如何除掉身上的塵蹣


最近可能氣候變化無常過敏的人增多了,所以詢問有關除塵蹣的人也多了起來.
佳居也用心地在網路上搜尋到一些有關塵蹣的資訊提供給大家參考,希望能解決各位朋友的困擾!!


"螨"是蟲....非菌...或病毒
首先說明一下,螨非寄生蟲,它存活於環境中,至於沾附在身上的蟲體透過沐浴就可以沖洗乾淨,一般它是不會寄宿在人體上的,會引起過敏甚至導致氣喘也非螨體本身,而是吸入蟲體的排泄物引發過敏反應,提供意見的大大說的是對的,要絕對的消除螨是不可能的,但透過一些方法,確實能降低螨蟲的族群數量


目前市售清潔劑最多只能達到殺菌..殺死孢子這類螨蟲的食物,而達到防螨的效果,而非..殺死螨,殺螨要用專用藥劑,目前清潔用品是不可能會通過這類商品,因為螨是蟲..不是菌..所以必須用藥物,家中有小孩的狀況下,使用上請注意,不過還是簡單介紹幾個基本除螨方式,有幾個是家庭中可用的物理防治方法,其中洗滌衣物部分,可以配合冷凍降溫..效果也不錯喔


一.降低室內溼度
保持室內溼度在百分之五十以下,是降低塵螨及其致敏物最重要的方法。可使用高效能除濕機或冷氣機來降低室內溼度。 

二.移除地毯、厚窗簾布、坐墊及彈簧床:
因地毯、厚窗簾布、坐墊及彈簧床容易蓄積皮屑和保留水分,是塵螨生長的溫床。所以建議把地毯及彈簧床移除,厚窗簾布改成較薄的材質或百葉窗,沙發或椅墊的表面用皮革材質或以木製家具取代。對塵螨具有嚴重過敏的病童家庭,最好須全家睡木板床或地板上墊以韻律操用的塑膠拼墊;全家所有的房間須移除彈簧床墊、椰絲墊、及海綿墊,不可使用草蓆、榻榻米、浴巾被、毛毯、或厚重的綿被,否則須以經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認證的防套套之。 

移除彈簧床六週後,平均塵螨濃度下降61%(Der p 1, ELISA),尖峰吐氣流速(PEFR)平均上升49升/分(l/min),氣喘臨床症狀分數平均進步4.2分。而使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認證的防螨套者,則平均塵螨濃度下降62.4%,尖峰吐氣流速平均上升68升/分,氣喘臨床症狀分數平均進步3.15分。兩種情況與未移除彈簧床也未使用防螨套者比較,統計上皆呈現有意義的改善。 

三.寢具的洗滌:
至少一個星期用攝氏五十五度以上的熱水或烘乾機先處理寢具(枕頭套、被子、床單)十分鐘,再以清水洗滌乾淨,兩個步驟缺一不可。因為烘乾或乾洗只能殺死塵螨,卻無法破壞所有的致敏物質。而若單單只有水洗,則可去除致敏物質(因其為水溶性),但卻無法使塵螨死亡。所以使用的寢具材質必須可耐熱水清洗的。 

四.以有高效能粒子空氣過濾(high-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 filter;HEPA)系統的吸塵器吸地毯:
若不願意或無法移除地毯的話,則至少一星期以HEPA吸塵器吸地毯一次,且要勤於更換吸塵器袋子。吸塵器袋子要有兩層,以防止致敏物在吸塵的過程中汽化。不過即使如此,吸塵器還是只能移除表面的塵螨及其致敏物,較深層的則沒有辦法。 

五.冰凍塵螨:
每個禮拜把填充玩具、小玩偶、小枕頭或衣服放入冷凍庫中,維持攝氏零下十七至零下二十度二十四小時以上,可以有效的殺死塵。之後還需以清水洗滌,以去除塵螨屍體及致敏物。 

六.空氣濾淨:
住家空氣濾淨器(包括HEPA)是常用的機械過濾器,其在居家塵螨防治的角色尚未確定。 

七.清理空調系統及濾網
因塵螨很少聚積在空調系統中,所以此步驟是不需要的。但此步驟可去除灰塵、碎屑及黴菌過敏原。 

八.臭氧製造機:
目前沒有證明是有效的,主要原因是,螨是蟲不是菌 

九.使用殺化學製劑:
有些化學劑,如 benzyl benzoate pyrethroids、Phenyl salicylate可以殺 死塵螨;Natamycin可以藉由殺死黴菌孢子(塵螨的食物)而減少塵的量; Tannic acid可以改變塵螨過敏原的結構而降低其致敏性。影響殺劑功效的 原因包括使用方法、劑型、施用的環境以及使用這些藥劑後移除這些抗原的有效性。

市面上有種水煙式殺蟲劑,這類藥劑使用低毒性隻除蟲菊精,利用溫度及發煙劑,將藥劑分子化有效增加停留空間中觸殺飛蟲及螨的效果不錯, 且能透過光分解這類殘毒,也不會留下特別的氣味, 不過還是建議使用後要擦拭家具表面,順便擦去螨屍

以上的內文希望能對各位朋友對抗塵蹣時有所幫助!!


佳居家事服務有限公司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2953
台中市北屯區熱河路27
02-27118910(代表號)
02-22618158
0939-557453
04-22365027(台中)
0979-776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