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吃的坐月子餐

 
 
今年是小龍年,新手媽媽有沒有煩惱坐月子該如何吃?
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如何能做出色香味俱全的月子餐ㄟ
這邊特別挑選出了快速上菜節目中的月子餐,
他們節目特別邀請產兒科專家和料理達人,
設計出兼顧身體調養、奶水分泌與幫助產後身材恢復的月子餐。
就連熱量都幫媽咪們算好囉!
月子餐中挑選加速新陳代謝的食物,讓身體機能更快動起來
能達到均衡營養與適當熱量。
雖然我沒在坐月子也想做看看
感覺好好吃喔..........^)^
接下來看一下她的食譜吧!!


元氣早餐這樣做:
食物分配:五穀根莖類類3/4碗、蔬菜1/2碟、豆魚肉蛋類1份、油脂類2小匙、奶類1杯


魚片杏仁粥
材 料:魚片60g、杏仁(片) 8g、胡蘿蔔20g、四季豆20g、飯150g、細絲海苔適量、橄欖油5g、蔥段、薑片適量
調味料:米酒、鹽適量
熱 量:475卡/鍋;158卡/碗
營養成份:含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A.C.B12、菸鹼素、鈣、鎂、鋅,尤其杏仁中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幫助子宮的修復,預防發炎。



作法:
1.四季豆斜切成細絲、胡蘿蔔切丁備用。
2.杏仁放至鍋中烤出香味。
3.魚片放入鍋內後加上米酒後,加熱保留蒸汁。
4.蔥段、薑片用油爆香後取出,加入四季豆絲、胡蘿蔔丁拌炒。
5.魚片蒸汁及水加入飯及作法3中材料加鹽調味,熬煮成稀飯,用瑞士雙享鍋只要冒煙10分鐘再燜煮15分鐘即可。
6.煮好後放入杏仁及魚肉,裝盤後灑上海苔。



鮮奶燉蛋


材 料:蛋一顆、鮮奶200cc、彩椒切1/4顆切小塊
調味料:高湯黺一匙、醬油少許、白胡椒粉少許
熱 量:210卡
營養價值:含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A.B群.C、菸鹼素、膽鹼、膳食纖維

作法1:
取出Mini Pan將蛋打散倒入鮮奶及調味料拌勻,上面鋪上彩椒,冒煙關小火5分鐘後熄火用節能板的熱能續煮3分鐘即可。

作法2:
調味料改成糖即為甜食鮮奶燉蛋喔!



活力午或晚餐這樣做:
食物分配:五穀根莖類1 又1/3碗、蔬菜類1.5碟、豆魚肉蛋類2.5份、油脂3小匙、水果1份。



養生燉湯品- 山藥排骨湯
材料:山藥165g、紅蘿蔔10g、豬小排40g
調味料:當歸2片、薑片2片、鹽少許
熱量:224卡/鍋
營養價值:山藥含有多醣體、黏液蛋白及植物激素,可以搭配多種滋補食物食用。健脾益氣,改善血液循環、增加抵抗力,山藥排骨湯除了能幫助腸胃的消化外,還有預防感冒的功效。



作法:
1. 山藥去皮並將外表黏液洗淨,泡在冷水中以防變色,備用。
2. 排骨滾水川燙過後洗淨瀝乾,並將山藥、紅蘿蔔切塊備用。
3. 將水和薑片置於快鍋中,放入燙洗好的排骨,並同時放入當歸片,蓋上鍋蓋上升2條紅線轉小火慢煮5分鐘洩壓。
4. 開鍋加入山藥無需上壓力蓋續煮5分鐘加入調味料即完成。



健康主食- 黑豆飯
材料:黑豆10g(或黃豆)、白米飯100g、糙米飯100g
調味料:鹽少許
熱量:180卡/碗
營養價值:黑豆中的蛋白營養價值高,容易消化吸收,富含膳食纖維及多種營養素,且不含膽固醇,相對一般蛋白質食物來說,對身體無負擔;黑豆利水,有益消除水腫,其種皮中的花青素更有抗氧化的功效,若可搭配糙米,可讓營養更加完整,同時可提供更多的膳食纖維,以緩解便秘。



作法:
1. 取1L HOT PAN鍋,放入黑豆以小火至香氣釋出,盛出備用。
2. 米洗好瀝乾加入少許鹽拌炒,入1.3杯水上面鋪上黑豆蓋上鍋蓋。
3. 冒煙關小火計時12分鐘放到保溫外鍋燜10~15分鐘即可。




彩椒牛肉
材 料:牛肉35g、紅椒45g、黃椒45g、橄欖油5g
調味料:
1.米酒、醬油、太白粉、水適量
2. 蔥末、薑末、蒜末:少許。
3. 鹽、糖、胡椒、麻油、適量。
熱量:204卡
營養價值:牛肉含豐富蛋白質及易為人體吸收利用的鐵質,搭配含豐富維生素C彩椒類,更可幫助鐵的吸收利用,另外彩椒所含的抗氣化劑植物素,可提供對身體的更完整保護。

作法:
1. 牛肉橫紋切絲、調 1 料拌勻,下鍋前加少許油,讓肉較易分開,彩椒切細絲備用。
2. 鍋入橄欖油冷鍋即加入牛肉絲,翻炒至牛肉絲九分熟。加入青椒及 3 料,蓋上鍋蓋冒煙迅速拌炒均勻即可盛盤。



麻油三珍寶
材料:猴頭菇2顆、手工白豆腐、川七,老薑30克、蔥1支、枸杞5克
調味料:黑麻油4大匙、米酒100c.c.、、糖,鹽各1小匙、高湯100c.c
熱量:300卡
營養價值:含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B2、菸鹼素、鈣、鎂膳食纖維



快炒作法:
1. 猴頭菇切片,豆腐切片,蔥切段備用
2. 先倒入麻油並爆香薑片,將豆腐及猴頭菇片並入鍋煎香後加川七再入米酒加調味料起鍋前入蔥段及枸杞即完成


麻油湯作法:
3. 若要喝湯可先加入高湯冒煙煮3分鐘起鍋前再放入蔥段及枸杞即完成
 
全文來源:香榭大道http://lifefmtv.pixnet.net/blog/trackback/9060d9eb99/88677757

 
 
 
 
 
居家清潔打掃、家事清潔服務、打掃清潔服務

家事管理、到宅清潔、家事清潔打掃管理、 家事服務

衣物清理、簡易收納、清潔煮飯、衣物整燙

依您的需要做彈性規劃及配合、服務時段的安排提更完整的服務

佳居家事服務有限公司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2953
02-27118910(代表號)
02-22618158
0939-557453

www.comfortable-home.url.tw/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