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濕的季節來臨,如何防止居家黴菌滋生?


溼答答的下雨季節來臨了

你是否要擔心家中浴廁有黴菌的滋生呢?

佳居將為你提供預防黴菌與對抗方法

你可以試試看喔!!

因為台灣長年處於潮濕環境,居家生活中,
除了日常打掃之外
東西的收納與保存方式如果不注意
很容易導致物品、傢俱發霉,
我們該如何預防發霉的情況發生呢?!

首先要先教大家認識黴菌

認識黴菌:

灰塵、木頭、塑膠等物體均會長黴,黴菌是一種很愛吃的菌種,許多東西都能成為它繁殖生存的營養源。對黴菌而言,殘留著來自身體汙垢與肥皂屑的浴缸,可說是最舒適的環境了。

黴菌生長的三個條件:黴菌必須同時具備「營養」「溫度」「濕度」三個條件才能生存,常聽人家說黴菌經常浮遊於空氣中,其實當上述三個條件具備時,黴菌可說是無所不在

一旦形成黴菌後,若想完全撲滅是很困難的,這也是說,預防長黴是最重要的。可是,我們又該如何預防呢?其實只要從上述三個條件中,去除其中之一就行了。

如何去除黴菌生長條件:

1.去除「營養」這項條件時,除了打掃還是打掃,無論是塑膠、木頭,或是棉屑,只要稍有一點點營養,就會促使黴菌生長;就算每天勤加打掃,想完全斷絕黴菌的糧食來源,卻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2.欲去除「溫度」這項條件時,由於黴菌喜歡低溫,因此只要製造高溫的環境,就能達到某種程度的預防效果,就此點來說,雖然視場所而異各不相同,多數場合以熱水清洗即可得到理想的效果

3.所謂的控制「濕度」,就是確實換氣,排出室內潮濕的空氣,藉由引入大量的乾燥空氣,達到降低濕度的效果。

控制溫度

台灣每年平均濕度都超過75%,將成為黴菌舒適生長的地方。

換氣是一種排出室內的濕空氣,引進新鮮乾燥空氣的方法,換氣時最重要的是製造空氣的通道,因此,要打開兩扇窗戶,讓空氣彼此對流,這時候並非打開南向和西向的窗戶就好了,若空氣是經過轉彎後再出去時,換氣的效果自然隨之降低,因此換氣時,要能讓空氣『直接對流』才行,另外,以除濕機除濕也很有效。

容易聚集濕氣的衣櫃和櫥櫃,切忌擺放過多物品,記得經常拿出裡面的物品,以助空氣流通,另外,也可放置有除濕效果的炭與小蘇打,吸取多餘的濕氣。

黴菌博士-井上真由美氏還指出,電冰箱和冷氣等電器用品也要經常拔掉電源,取下冷氣的外層保護套,將冰箱門打通風,確實擦拭乾淨使其乾燥。若清除掉可能成為黴菌養分的東西後,立刻關上冰箱門,濕氣依然存在,因此冰箱門打開後,至少要開啟半天以上使其乾燥,才能達到良好的預防效果。

降低溫度/升高溫度

據說黴菌生長於5℃~35℃左右的溫度,而最適合黴菌生長的溫度為20℃~30℃,也就是說,多數地區從五月到秋天這段時間,對黴菌而言,將是最舒適的季節,而且,家中浴缸的溫度也在40℃左右,洗完澡的浴室,簡直就是黴菌最愛的舒適溫度,加上從身體上洗掉的汙垢與肥皂屑等含有黴菌生長所需的營養,因此很容易形成黴菌。

浴缸內部等碰到水的地方,可以蓮蓬頭沖洗降低室內溫度,這也是一種預防黴菌的方式。

另外,也可以利用冷氣機,或者使用蒸氣多功能清潔機的蒸氣,以高溫殺菌的方式達到防黴的效果,榻榻米和地毯、布面椅子、沙發等,以蒸氣多功能清潔機殺菌後記得使其乾燥,這樣就能達到去除黴菌的目的了。

以上為分享家中黴菌預防及對抗方法,希望能解除你的清潔上的一些困擾!!!


本文資料來自於:http://goo.gl/PVUvU3





佳居家事關心你!!
清潔打掃,衣物清理,清潔收納,煮飯,清潔工具使用,清潔技巧,
聰明收納,家事清潔教學,清潔整理,
清潔家事管理規劃
依您的需要做彈性規劃及配合,
服務時段的安排提更完整的服務

佳居家事服務有限公司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2953
02-27118910(代表號)
02-22618158
0939-557453

http://www.comfortable-home.url.tw/index.html